机构设置 | 治安管理 | 消防安全 | 安全保卫 | 保卫研究 | 户政事务 | 办事指南 | 热点内容 | 法律法规 | 相关下载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业务办理 | 安全警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专区 | 联系我们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热点内容>>正文
     
大学生防盗防骗小常识
2017-05-26 16:20  

一、防盗篇
   (一)寝室防盗 最好不在寝室里存放贵重物品,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在出门时应放在安全的地方锁好,密码箱不要设置为简易密码。出门时应将房门反锁,以防“不速之客”造访。另外尽量不要将不认识的人领进寝室,以防不测。
   (二)教室防盗 课间离开教室时,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课桌上,手机、钱包等物品不离身,背包最好委托熟人看管。在人员较少的课室晚自习时更应警惕好自己的财物被盗。
   (三)食堂防盗 食堂里人员密集,为防发生物品被盗不要拿书包占座位。中午和晚上就餐高峰时,占座现象极为普遍,有的同学见有空座位就迫不及待把书包往座位上—扔就忙着到窗口排队,还有的同学只顾着吃饭而把书包随意放在身后,极易被人顺手拎走。
   (四)体育场馆防盗 学生打球时最好不带手机、钱包等物品,带到球场的物品不要随手乱放,要集中放置安排专人看守,以防被人顺手牵羊。
   (五)偏僻地段防盗 校园偏僻地段、场所光线阴暗,在此散步、游玩或停留时,要先洞悉周围环境,不要远离照明区域,携带的物品不离身。
    二、防骗篇
    (一)防个人信息外漏 坐火车上学或出行时,不要将自己或家庭的详细信息情况告诉陌生人,提醒父母和亲友,在接到发生意外事故或病危病重等信息“要求汇款”时,应先与学生本人和学校取得联系,核实情况后再做处理。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、信用卡交给别人,特别是在校园内遇到借口没有钱了需要你的银行卡转账的那类人。在柜员机取款时留意一下身边有没有人在看自己噪作,慎防密码信息泄露。
    (二)防推销骗财 一些骗子正是利用学生社会经验少的特点,上门推销各种假冒伪劣产品。更有甚者,一旦发现室内无人,就会顺手牵羊,盗窃财物溜之大吉。所以一定要谨防推销人士,不贪小便宜。
    (三)防虚假合同诈骗 近几年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违法案件屡见不鲜,一些骗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少、法律意识差、急于勤工助学的心理,常常打着正规公司旗号诱骗学生上当,真正的目的是让学生为其推销产物,到时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。
   (四)防兼职招聘骗局 随着高校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,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,锻炼自己,兼职勤工俭学已成为大学生的一种潮流。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机会,用招聘的名义设置骗局,骗取介绍费、押金、报名费等。所以学生不要相信花言巧语,但凡要学生先出钱的,一般都是骗子。
   (五)防网购诈骗 网上购买机票、手机等物品被骗的,一般都是学生网上搜索的购物网站,可信度差,有些是虚假网站,大学生网上购物一定要去门户型、官方、可信度高的网站。
   (六)防电话、短信诈骗 学生经常接到自称公安、邮局、银行等部门的电话,说包裹里有毒品、危险品,银行卡透支、转账等问题。大学生会有害怕、恐惧的心理,信以为真,一步一步陷入骗局,就给别人转账,然后发现被骗。接到这样的电话短信,不要紧张,也不要相信,可以先咨询辅导员、班主任,或者报校保卫处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