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构设置 | 治安管理 | 消防安全 | 安全保卫 | 保卫研究 | 户政事务 | 办事指南 | 热点内容 | 法律法规 | 相关下载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业务办理 | 安全警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专区 | 联系我们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热点内容>>正文
     
揭秘电信网络诈骗的“七种暗器”
2017-05-26 16:16  

 

暗器,是指由武林人士创造出来的,在非常条件下,采用非常规方式使用的一种突袭性武器,具有隐蔽性强、杀伤力大的特点。近年来,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使用的各类新型技术手段,就如同暗器一般,于无形之处刺伤着广大群众。下面,就让我们盘点电信网络骗子们手中的七种暗器,逐一揭秘特点原理,戳破它们的神秘外纱。

一. 伪基站——含沙射影

含沙射影是金庸《鹿鼎记》小说中韦小宝使用的暗器,最大特点在于简单易学、使用便利,当对手还未察觉,钢针便已临身,但遇到高手往往可以防范。伪基站的特点与含沙射影一样,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搜索和获取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号码信息,并冒用假的号码或他人手机号强行发送诈骗、广告推销等短信息,且便于携带,但遇到具有防范意识的对象往往会失效。

相似点:简单易学,使用便利,高手可防

杀伤力:★★

二. “猫池”——暴雨梨花针

暴雨梨花针是古龙《楚留香》小说中周世明使用的一种暗器,外形为银质机簧匣子,即使不会武功也可使用。二十七枚银针势急力猛,覆盖面大,每针见血。“猫池”是一种扩充电话通信带宽和目标对象的装备的别称,利用“猫池”可以同步拨打大批量的用户号码,就像暴雨梨花针一样,可以增大覆盖面,起到效果增益、定向使用的作用,且成本低廉,是骗子十分常用的一种诈骗用具。

相似点:效果增益,定向作用,范围较广

杀伤力:★★

三. 改号软件——玉蜂针

玉蜂针是金庸《神雕侠侣》小说中小龙女的独门暗器,由六成黄金和四成精钢铸成,细如毛发,涂有玉蜂之毒,往往在被外表迷惑、放松警惕之时,从暗处袭来,面带微笑便毒已攻心,杀人于无形。改号软件就如玉蜂针,需有一定技术方能制作,且需掌握要领才能正确使用,如果遇到像周伯通一样超高防范能力的对手,改号软件和玉蜂针一样就威力大减。被改号软件袭击后,往往十分容易上当受骗,信息、资金迅速损失。

相似点:工艺复杂,需得要领,起效迅速

杀伤力:★★★

四. “黑盒”——情人箭

情人箭是古龙《怒剑狂花》小说中苏浅雪使用的暗器,一红一黑两只短剑,涂有阴阳剧毒。而“黑盒”(银行卡盗刷器)作为伪造的银行卡POS机,也具有阴阳双面,外形上看与POS机没有分别,可一旦刷上银行卡,“黑盒”就会显露它阴暗的一面,轻则盗取银行卡信息,重则直接将资金转移。

相似点:阴阳双面,毒性奇强,单点受害

杀伤力:★★★

五. 木马病毒——生死符

生死符是金庸《天龙八部》小说中天山童姥使用的暗器,形如一片圆圆薄冰,取材简单,但制作复杂,中招后发作时,奇痒剧痛逐日递加八十一日,而后逐步减退,八十一日后再次递增,周而复始,令人“求生不得、求死不能”。木马病毒与生死符十分相似,制作环节技术含量较高,使用时接触起效,中毒后很难根除,且可以持续控制中木马病毒者,予取予求所需信息。

相似点:接触起效,强力控制,持续影响

杀伤力:★★★★

六. 网络钓鱼——唐门暗器

真武侠读者定无人不知唐门暗器,这不是一种暗器,而是一大堆暗器。作为江湖唯一一家数百年屹立不倒的暗器世家,无论是数量,还是种类,都是当之无愧地武林第一。网络钓鱼作为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,种类之多、危害之大,影响之广,也足以成为骗子们的唐门暗器,而钓鱼网站本身所具有的不易防范特点,也与各类暗器的特点十分契合,中招后,轻则信息泄漏,重则资金流失、一贫如洗。

相似点:种类繁多,形态各异,不易防范

杀伤力:★★★★

七. 诈骗WIFI——孔雀翎

孔雀翎出自古龙《七种武器》小说,虽只是一个简单的纯金铸造的圆筒,可一旦触发两道机关,神鬼无救。据说,孔雀翎发动之时如孔雀开屏,绚烂纷繁,暗器四射,就在目眩神迷之际,已被夺命。诈骗WIFI无论是在机理、范围、威力各方面都与孔雀翎十分相似,一旦连接到未知名WIFI,个人资料、支付宝账号、银行卡密码直接被骗子获取。

相似点:机关触发,神鬼无救,威力巨大

杀伤力:★★★★★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