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构设置 | 治安管理 | 消防安全 | 安全保卫 | 保卫研究 | 户政事务 | 办事指南 | 热点内容 | 法律法规 | 相关下载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业务办理 | 安全警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专区 | 联系我们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热点内容>>正文
     
潍坊一大学生两万校园贷八个月变五万,天天被催款
2017-05-26 16:24  

 

借款2万,短短八个月需要还4.9万

12月17日,记者在潍城区见到了某高校大二学生小李。今年4月份,小李从QQ上接触了校园贷。“我的家庭条件很一般,当时学费差1200元钱。”小李说,他向同学借钱补交学费。几天后,同学讨要借款,小李在学长的介绍下,认识了校园内的贷款经理,对方向他推荐了爱学贷这一贷款平台。

“贷款最小额度为5000元,只需提供姓名、家庭住址、银行卡号、身份证号、学校班级等信息就可以。”小李说,手里突然有这么多钱,在补交学费后,当时感觉钱是自己的,很快就花光了。

“到了还款的时候,才知道压力有多大。”小李说,那名校园经理又向他推荐了其他贷款平台,借款依旧非常简单。“借1000元,实际到手的只有800元,另外200元是利息。有一种贷款软件,我借了2200元,逾期10多天,连本带息需要还7200元。”小李说,他共向18个平台贷款2万余元,短短8个月时间,利息、手续费加本金需要还4.9万余元。

每天收到催款信息,希望能警醒他人

小李说,这18个贷款平台对学生放贷门槛非常低,只要对方核实了贷款人的身份及家庭住址,贷款人年满18岁,就会放款。

小李告诉记者,他到校园贷款经理处办理手续时,看到有一叠学生填写的贷款资料。如今,小李每天都会收到各个平台的催款信息,他父母知道此事后专门来到学校处理,可是根本无法一次拿出这么多钱。

“只要核实了学生的身份,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贷款,不知道多少家庭因为校园贷倾家荡产,我再也不敢用这种校园贷款了,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其他同学起到警醒作用。”小李说。

记者上网搜索“大学生贷款”,发现有数百条关于贷款平台及产品的信息。打开手机应用商店,查找大学生贷款APP,相关应用软件琳琅满目。

贷款广告“叠罗汉”,学生借贷门槛低

12月18日,记者走访了城区多所高校,发现在公示栏、厕所等处张贴有贷款小广告,个别高校厕所内的贷款小广告叠起了罗汉。

“我身边有不少同学从借贷平台贷过款。”男学生小宋告诉记者,他们正处于谈女朋友的年龄段,父母给的生活费不够用,有些同学选择借贷。一名女生说,她们这个年龄段正是爱打扮的时候,有些同学便贷款提前消费。

记者注意到,校园贷款手续非常简单,3000元—20000元的额度,无抵押、无担保、30分钟放贷,申请条件则是年满18周岁,持身份证、大学生证明、手机号便可申请,还有的贷款公司大开方便之门,在校学生无需担保,只需身份证即可。
记者以学生身份与一家在学校放贷的公司取得联系,对方称无论哪所学校的学生都可以,只需提供身份证、手机号、父母的手机号即可,需审核一至两天,确认学生提供的信息是否正确。贷款3000元使用一个月,学生实际只能到手2400元,另外600元是提前支付的利息。

律师 放贷需有资质 月息不得超2%

当天,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。王建华表示,大学生的消费观还不成熟,社会经验少,对物质诱惑抵抗力差,一些贷款公司为了牟利,将目标对准了高校,利用学生对金融知识不足、对信贷产品不了解,诱导学生从事高消费活动,利率过高,涉嫌扰乱金融秩序。

个人之间相互借款没问题,借款公司需要有金融监管部门发放的金融许可证,否则与借款人签订的合同无效。另外,无论是向个人借款还是向公司、金融单位借款,月利息不能超过2%。“打个比方,借款100万元,月息是2万元,如果借贷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月息为3%,那么借款人多还的这1%应按归还本金计算。”王建华说,无论借贷双方约定的利息是多少,只要超过月息2%,合同是无效的,因为合同约定不能违反法律规定。

“在校学生没有固定收入,为什么这些放贷公司看中这些群体,他们的目的值得怀疑,广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警惕。”王律师说,放贷公司对学生个人信息十分了解,因此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,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、殴打、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暴力讨债,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。学生如果陷入贷款危机,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