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构设置 | 治安管理 | 消防安全 | 安全保卫 | 保卫研究 | 户政事务 | 办事指南 | 热点内容 | 法律法规 | 相关下载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业务办理 | 安全警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专区 | 联系我们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消防安全>>正文
     
陕西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
2017-04-23 13:26  

 

       安全防火工作是关系全校人员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大事,因此人人必须提高警惕,重视防火,做到“以防为主,以消为

辅”。各单位领导对本单位的防火工作有直接责任。为切实做好我校安全防火工作,特制订本规定:

一、汽油库、图书馆、危险品仓库、印刷厂和存放危险物品的实验室等,均系重点防火单位。单位内严禁吸烟和携带火源物品入

        内,并在醒目位置设立“严禁烟火”标语。

二、印刷厂对每天出产的碎纸、纸屑必须及时清理,不得积压以免发生意外。

三、各单位机械设备中因摩擦容易发热部位,要勤注油、勤检查、勤清理。

四、锅炉房、食堂和其他炉火的炉渣,必须用水浇灭以后才能运到指定地点。学校热负荷管道与外界接触的部位,应加保护层,并禁

        止在这些管道上存放一切易燃易爆物品。

五、使用各类电器设备严禁超负荷运转,并应经常进行检查、维修,经常保持清洁、干燥、绝缘的良好状态。因工作需要临时装设

        的照明线路必须注意防火与绝缘,用完后及时拆除。

六、定期对校内安装的避雷设备进行安全检查,防止雷击起火。

七、电焊、气焊作业前,应先清除周围易燃物品,遇有4级以上大风时,不准在露天作业,烧焊完毕后对周围环境进行严密的检查,防

        止火花引起火灾,烧焊过程中如发现不安全迹象时,应立即停止作业。

八、易燃、易爆物品仓库的电器照明设备,必须是绝缘、防爆或密封式的。

九、各类实验室所用的炉火应有专人负责管理,炉火附近不准堆放易燃物品。凡需使用火炉的部位,均应办理审批手续。

十、有自燃爆炸等危险的化学物品,必须与一般物品分开存放。仓库温度要保持正常,其储存、使用和搬运必须按公安部公布的

       “爆炸危险物品管理规则”执行。

十一、各类仓库应保持整洁,严格管理、确保安全,库内通道必须畅通无阻,便利消防。

十二、为加强安全防火管理工作,学校设专职消防干事,并组建一支训练有素的义务消防队伍。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,选配足够的义

        务消防员。保卫处每年组织义务消防员进行一次实物灭火演习。

十三、如遇火灾事故发生时,在积极组织灭火的同时,立即拨打“119”并向有关部门报警。

十四、为便于执行,各部门可根据本规定精神,制定出具体的防火安全制度。

十五、凡在消防工作中工作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,给予一定的奖励。对违反本规定造成损失的,视其情节轻重,给以处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陕西科技大学保卫处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