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构设置 | 治安管理 | 消防安全 | 安全保卫 | 保卫研究 | 户政事务 | 办事指南 | 热点内容 | 法律法规 | 相关下载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业务办理 | 安全警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专区 | 联系我们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治安管理>>正文
     
如何抵制“校园暴力”
2017-11-10 15:24  

一、抵制校园暴力

(一)辨别

校园暴力一般分为行为暴力、语言暴力、心理暴力。

行为暴力主要指包括打架斗殴、敲诈勒索、抢劫财物等一系列对人身及精神达到某种严重程度的侵害行为。校园暴力的形式主要有五种:一是索要钱物,不给就拳脚相加,威逼利诱;二是以大欺小,以众欺寡;三是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;四是同学间因“义气”之争,以暴力手段争长论短;五是不堪长期受辱,以暴制暴。

语言暴力主要指通过语言对精神达到某种严重程度的侵害行为,包括起侮辱性外号、造谣污蔑等行为。

心理暴力主要指通过言语、行为或其他方式对精神达到某种严重程度的侵害行为。如恐吓、侮辱、排斥、歧视、孤立等行为都是心理暴力行为。

(二)预防

1、不崇拜暴力文化,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。

2、不参与校园暴力。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,坚决不充当校园暴力行为中的帮凶。

3、注重心理的健康发展。要保持乐观的心态,主动与他人沟通,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。

4、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。施暴者法律意识淡薄,对法律无知,这是校园暴力产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。我们要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。既要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,也要以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。

(三)应对

(1)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。

①与同学友好相处。有的同学遇到矛盾时,不愿意吃亏,认为忍让就是没了面子失了尊严,最终只能使得矛盾不断升级,不断激化。我们应该宽宏豁达,不应为一丁点儿小事僵持不下,斤斤计较,甚至拳脚相加,做出降低人格的事情。

②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。我们平时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,不要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。学校僻静的角落、厕所或楼道拐角都是校园暴力的多发地带,我们在这些地方活动时尤其要注意,最好结伴而行。

③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。多留意身边发生的事,很多暴力事件的信息可以从校园同学间的交流中得到。为了保障我们自身的人身安全,避免施暴人对我们打击报复,我们可以通过短信、书信的形式向学校领导、老师匿名报告。

(2)应对暴力,临危不乱。

①遭受语言暴力时的自救:淡然处之,自我反省,无畏回应,肯定自己,调整心理,法律维权。

②遭受行为暴力时的自救:找机会逃跑,大声呼救,借助一些小动作给自己寻找逃跑的机会,求饶。如果以上退路被攻击者截断,那么应双手抱头,尽力保护头部,尤其是太阳穴和后脑。在人身和财产双重危险时,应以人身安全为重,舍财保命,以免受到更激烈的伤害。

③遭受心理暴力时的自救对于心理施暴,还是要从自我心理调整入手。如果我们在学校遇到了排斥、歧视、孤立等心理暴力行为,我们应该自己积极、主动地去与别人沟通,弄清楚原因。如果自己无法解决,可以向老师求助。

(3)及时报告,以法维权。

由于校园暴力事件的随机性,许多同学对其产生了恐惧和焦虑。一些同学不敢把事情告诉家长和老师,更不敢报警,甚至警方破案后也不敢出面作证,成为“沉默的羔羊”。忍气吞声往往会导致新的暴力事件的发生。自己或发现他人遭遇紧急情况时,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向家长、老师或警察求助,采取最有效的救助措施。

二、正确应对校园暴力

1、要有依法的意识,违法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。

2、要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。

3、要有方法和策略意识。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,切记不能蛮干。

4、要有见义勇为、见义智为、见义巧为的意识。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对他人实施救助。

5、要有强烈的报告意识和证据意识。及时上报并注意搜集证据,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出示。

关闭窗口